跳到主要內容區

logo

Top

公車接駁的好處

發佈日期 : 2019-03-20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11-30

本校目前主要上課校區有二坪(第一)校區及八甲(第二)校區。為了方便師生往返於兩校區,本校設有全國唯一免費之接駁專車。以往作法是由學校租用遊覽車負責接駁,今年(二月)起本校配合教育部為減少學生騎乘機車,藉由公路總局推動之「公車進校園計畫」將接駁任務委由苗栗客運負責。

本校學生只需負擔辦理一張聯合認同卡(NUU i-Pass)的費用,便可免費搭乘接駁車,其搭乘費用由本校以每一人次16 元價格補助。期望透過本計畫,降低學生騎乘機車上課之人數,進而減少交通事故發生之機率。除此之外,使用公車進校園當接駁車之好處分述如下:
1.公車比遊覽車更安全:由於公車業者比遊覽車業者,受到公路局更多的監督與管理,因此在運行上更加安全(包括車輛安全及駕駛管理等等)。

2.公車具有合法路權,行駛更方便:目前連接兩校區之聯大路,只有苗栗客運具有合法路權。本校與其合作接駁業務後,可以將接駁路線延伸至苗栗火車站及高鐵站,不但方便師生往返於車站與學校,更重要的是能提供租賃在校外的學生(含進修部)能搭接駁車上下課,同時住宿學生能方便往返市區與兩校區之間。相信唯有將接駁路線延伸至市區,才能真正減少學生對機車之需求。目前行駛路線及時間,已盡可能考慮學生上課時間及居住區域的需求,未來可以視學生需求增開其他路線專車。

3.一卡在手方便無窮:學生持有「聯大認同卡」後,除了搭乘接駁車及5815 編號公車在兩校區及火車站之間為免費(學校買單)之外,另外只要持卡搭苗栗客運所有路線公車都打八折。

持續努力與改進

本校多年來一直採用遊覽車為兩校區師生接駁,師生已習慣其運作模式。不可否認,遊覽車的優點為機動性較高,車輛隨傳隨到;而公車因按班表出車,在本校與苗客合作初期,苗客尚無法掌握學生作息,班次混亂、延遲、脫班、超載都曾發生。同時,學生因習慣隨時都有接駁車的搭車方式,搭車常集中在趕上課的最後一班車。因此,目前採用密集班次方式因應,也希望同學能改變搭車習慣,盡可能提早搭車。學校與苗客目前每月開會檢討執行成效及缺失一次,同時亦隨時派員協助調度。


新的變革確實會有一段混亂與適應期,尤其是面對龐大學生運輸問題,學生作息的變動,都會造成班表的混亂,本校會要求並監督苗客加強車輛調度能力,讓師生有更安全、更方便的接駁公車。也期望師生能對於短暫混亂與不便給予更多的包容,相信公車進校園的優點會慢慢被大家認同。

瀏覽數: